Windows 中的登出、切換使用者、鎖定、休眠、睡眠、交互式睡眠、關閉電源、關機有什麼不同?

windows

一般 Windows 用戶在關機時,都會有幾種模式可以選擇,分別是「登出」、「關機」、「重新啟動」、「睡眠」和「休眠」。而這幾種模式又有什麼不同呢?

在 Windows 關機的流程可分為四大階段,分別是「觸發關機」、「關閉應用程式」、「關閉系統」、「關閉電源」。而真正儲存資料的階段是在「關閉應用程式」和「關閉系統」,在儲存完資料後,就會進入「關閉電源」的階段。這也就是為什麼如果很不幸的直接踢到插頭,或者是突然停電,資料不會儲存的原因。

「關閉電源」相當於直接拔掉電腦插頭,資料並不會儲存。「重新開機」又稱為熱啟動,是指說直接關閉系統,之後再開啟系統,資料當然也不會儲存。

由於 Windows 支援多個帳戶,如果使用「登出」的功能,則是會關閉這個帳戶的所有應用程式,並且儲存目前的資料進硬碟中,而系統此時並不會關閉,也不會重新開機,一直到下一個使用者登入,才會從硬碟中重新載入該使用者的設定。

Windows 也支援多個用戶同時登入,如果使用「切換使用者」這個功能,目前的應用程式的使用狀態將被保留起來,你下次重新登入時就可以快速使用。舉例來說,如果 A 用戶開啟一個計算機,切換到 B 用戶,那麼再切回 A 用戶,A 用戶還是可以快速使用計算機,而不必再從開始功能表去開啟計算機這個程式。

「鎖定」則是將螢幕上鎖,應用程式的狀態也將被保留起來,若使用者輸入正確的密碼,就可以繼續使用電腦。

睡眠模式與 Windows XP 的待命模式相似,都是將系統狀態、資料儲存到記憶體中,下次開機就會直接從記憶體載入,但存到記憶體有一個壞處,只要一斷電或重開機,資料就會消失,所以主機版要持續供電給記憶體,也因此睡眠模式比較常用於桌機上

休眠模式則是將資料存到硬碟中,在系統恢復時,直接從硬碟中載入資料,也因此休眠模式比較常用於筆記型電腦中

「交互式睡眠」則是「睡眠模式+休眠模式」,系統會將資料同時存在硬碟和記憶體中,有點雙保險的味道,這樣如果電腦不小心斷電,也能從硬碟中恢復系統。

以上是幾種 Windows 常見的電源模式,因為是從微軟官方說明理解而來,如果海芋有說錯的地方,再請大家不吝指教囉!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