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燃燒吧 ! 歐吉桑 ~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熱血眷村保衛

我想許多人都跟我一樣,沒有經歷過八二三炮戰,不懂那些榮民老伯伯那種革命的情感。但我想人是一種有感情的動物,不管你住上一個地方,或者與一個人走過了一甲子,他就是你們最好的支柱,最終的依賴,永遠也不會想離開它。

我想應該有許多人都知道,眷村,是早期國民政府撒退來台時,為了安置這些軍人的眷屬所蓋的。但隨著都市更新的計畫,許多眷村早已面臨拆遷的命運,而當然免不了一些眷村居民的抗議,畢竟那裡是他們的家,那曾經給他們有無數的回憶,有老伴在那裡終老,有一種家鄉味的感情。

這部片其實導演就是以一種希望能夠喚醒大家對於眷村的重視所出發的片子,在劇中另一派人馬代表的是拆遷眷村的聲音,而那些歐吉桑們,則是代表著保衛眷村的力量,藉由打漆彈的方式,來製造這兩股力量有衝突時。而片名既然是「燃燒吧 ! 歐吉桑」,到最後勝負鹿死誰手,當然也就心裡有數囉!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NnIpNQ8KW8?hd=1]


在這部片中,眷村也象徵著新舊觀念的需要磨合,族群的隔閡,舉例來說,劇中的年輕人想逃出眷村,甚至一開始不敢說自己是眷村來的孩子,除了有隔代教養的問題外,也是因為一般眷村給人的感覺就是屬於守舊派,甚至是某個黨派的、某個特定族群的專有形容詞。於是,這邊可以思考的問題是,我們是不是能夠勇敢地面對自己內心的世界,面對自己的出身,以及包容不同的意見,而不是以叛逆、自我的角度來堅持某件事情的對與錯,甚至是將自己所經歷過的人、事、物,理所當然地認為別人也應該這樣。

在除了眷村的衝突之外,另外一個要面對的,是生存是不是一種遊戲這個嚴肅問題。在槍林彈雨的漆彈遊戲中,在眷村改造的議題上,在青春不再、逐漸流失的歲月上,我們是該以怎樣的心情來生活,怎樣的態度來面對?也許這才是我們看完後,另一個要思考的課題之一吧!

整體來說,這部片我給予這些年長的演員非常高的評價,但是年輕的演員就演技我想就有待加強,這部電影也有一些劇情的點後來沒有交待清楚的。但就劇情內容來說,中間有很多的地方都有笑點,要親情、愛情的傳統戲路也有,雖然說都交待得不是很理想,但我認為這還是一部可以讓你體驗到一點緊張且笑點兼具的電影,也希望你在看後能得到一點跟我不一樣的感覺一起分享。

◎◎電影小檔案◎◎
電影名稱:燃燒吧 ! 歐吉桑小檔案 (War Game 229)
電影級別:輔導級
主要演員:黃騰浩、王思平、黃河、周詠軒、林美照、魏蔓
上映時間:2011/10/28
推薦指數:★★★☆☆  (純屬個人感覺,僅供參考)/a>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