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iPad vs iPad2 完全開箱,新舊版外觀效能實測大評比

本文不採用 C.C. 授權,你不能轉錄或複製任何內容與圖片到其他地方
本文原刊於 密技偷偷報 No.62 ,經同意發表於此。

相信所有蘋果迷一定都會關注到今年蘋果的重大產品之一,The New iPad。這一代的產品已經在3月中開始正式銷售了,雖然台灣沒有在列入第一波的銷售名單,但是台灣已經有商家開始販賣從其它國家帶回來的水貨,而The New iPad跟iPad2究竟有那些差異呢?又值不值得讓我們掏錢再去購買呢?別急別急,馬上帶你來揭開The New iPad的神祕面紗。

The New iPad 開箱

從The New iPad的消息一出來之後,筆者就對於它的Retina顯示器非常感興趣,於是就請美國的朋友幫忙刷卡代買,再請他寄來來台灣。拿到The New iPad後,當然是先照網路慣例來個開箱照。
MG 8535


沒什麼變的外盒

雖然早就知道The New iPad和iPad2的大小一模一樣,僅是厚度增加了點,但在包裝拿到手的那一瞬間,中心不免頓了一下,哇,這包裝怎麼跟iPad2相去不遠呢?會不會讓用戶搞混呢?

iCloud服務貼紙

iOS 5以上的系統支援了iCloud這個雲端服務,由於The New iPad是採用iOS 5.1的系統,所以在盒子上會貼有iCloud這個標籤,以供使用者快速辨別。在後期的支援iOS 5的iPad2包裝,也同樣會有這個貼紙,所以不能當做判別The New iPad和iPad2的依據。
iCloud

清點大小配件

拿到The New iPad後,馬上驚喜若狂地拆了它,裡面的配件可是一件都沒有少喔,包括了充電器、USB線、說明手冊,還有一張蘋果的小貼紙。
MG 8380

免電腦直接開通

在iOS 5以上的裝置,就不用再連接到電腦來開通iPad,而是可以靠直接利用在Apple註冊的電子郵件帳號和密碼來開通囉!由於The New iPad是採用iOS 5.1的版本,當然也就不用連到電腦就能開通,開機就能直接使用囉!
R0011263

畫質普普的前鏡頭

The New iPad仍然保留了前置鏡頭,不過這顆前置鏡頭依舊是只有VGA的畫質,所以畫質當然不怎麼好。
R0011269

Home鍵依舊存在

大家很熟悉的Home鍵,原本一直傳說可能會被拿掉,不過在The New iPad依舊保留它的身影。
R0011267

如何分辨新、舊iPad

在台灣來說,The New iPad已通過NCC的審核,而且即將在5/11上市。由於The New iPad外觀與iPad2十分雷同,雖然The New iPad比iPad2重上一點,但如果沒有同時拿兩台機器,一般人也應該感覺不太出來。而如何分辨買到的是The New iPad呢?

方法1:看外盒背面標籤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外盒的包裝啦,由於The New iPad採用的Bluetooth 4.0的版本,所以在盒子的背後會注明這一點。如果是iPad2,因為只有支援到Bluetooth 2.1,所以在包裝盒子背面只會寫支援Bluetooth 2.1。 ( 左為The New iPad,右為iPad2)
the%2520new%2520ipad%2520backipad2%2520back

方法2:看外盒產品圖

另一個簡易分辨方式,就是從外盒的正面包裝來分辨,iPad2的桌布是採用水滴的桌布,而The new iPad已經改為藍色漸層的桌布。 ( 左為The New iPad,右為iPad2)
the%2520new%2520ipad%2520packipad2%2520pack

方法3:開機看預設桌布

如果沒有外包裝的話,也可以由開機後的預設桌布來分辨,The new iPad的桌面是採用藍底漸層的水面桌布,而iPad2則是採用銀灰色系的水滴桌布。( 左為The New iPad,右為iPad2)
MG 8395MG 8396

新、舊iPad外觀大比較

The New iPad和iPad2在外觀上並沒有大改版,事實上幾乎可以說是一模一樣,不管是正面造型,側面音量鍵,機背喇叭孔,上面的電源與耳機接孔等等,統統沒什麼改動,只不過The New iPad厚度變厚了一點,後置鏡頭的尺寸稍微大一點,如果不仔細看,實在分不清楚那個是那個呢!

機身正面對決

從正面看起,兩台簡直是一栛一樣的機子呢!不論是螢幕大小,白色邊框寬度,前置鏡頭,以及Home鍵等等,都沒什麼明顯的區別。(左為The New iPad,右為iPad2)
R0011270

機背喇叭孔位置

The New iPad和iPad2不光是從正面看起來非常雷同,從側面看起來來也沒什麼兩樣機,就連音量鍵的位置都是如出一徹呢!(上為The New iPad,下為iPad2)
R0011187

機背喇叭孔位置

那可以從喇叭來分辨嗎?答案是不行!The New iPad和iPad2的喇叭孔同樣都做在機器的背面底部,連孔位的呈現方式和喇叭孔數也都是一模一樣。(上為The New iPad,下為iPad2)
R0011184

上方耳機孔與電源

在機器的上方看過來,還是沒什麼差別,兩台都是很單純地只有耳機孔和電源開關,而且位置也都相同。 (上為The New iPad,下為iPad2)
R0011188

後置鏡頭比一比

The New iPad和iPad2在外觀上幾乎相同,不過總算還是有一點點區別。The New iPad的相機鏡頭採用的是500萬像素的iSight Camera鏡頭,雖然比不上iPhone 4S的800萬像素鏡頭,但是照片照起來的效果很明顯改善不少,而且鏡頭明顯比比iPad2大了一點。(上為The New iPad,下為iPad2)
R0011183

機身厚度對決

在厚度方面也有微小的差異。The New iPad採用了比較高容量的電池,厚度硬是要比iPad2厚了一點,不過還是真得擺在一起才看得出來。
(右上為The New iPad,左下為iPad2)
MG 8376

The New iPad效能比較好?

雖然The New iPad是採用新的A5X處理器,但只是為了Retina螢幕的驅動,以及保有原本iPad的流暢性,對於整體效能的提升來說,似乎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效果。以使用「GeekBench」這套測試iPad效能的程式來實測,iPad2所測出來的分數,甚至還略勝The New iPad的效能。 (左為iPad2,右為The New iPad)
iPad2%2520GeekbenchThe%2520New%2520iPad%2520Geekbench

新、舊iPad拍照效果大對決

雖然The New iPad在測試起來的分數並不如iPad2,但使用起來的流暢度並不比iPad2差,而且The New iPad在它的相機模組有了顯著地改善,採用了500萬像素的iSight Camera鏡頭,以及和iPhone 4S相同的感光元件,徹底補足了iPad2在拍照方面的不足。

靜物拍攝比一比

因為提供了鏡頭像素以及使用更優良的感光元件,拍照效果的提升可說是非常明顯,The New iPad拍攝的照片確實比iPad2好上不少。(左為iPad2,右為The New iPad)
iPad2The%2520New%2520iPad

文字近拍比一比

就近拍的能力來說,iPad2拍起文字的能力,雖然不至於模糊到看不清楚,但也不至於好到讓人滿意,The New iPad近拍起來文字則是相對地清晰許多,而且明亮許多。(左為iPad2,右為The New iPad)
ipad%25202%2520photograph 2the%2520new%2520ipad%2520photograph 2

新、舊iPad螢幕顯示大比較

The New iPad除了改善了相機的模組外,最大的賣點就採用了Retina顯示器,而這個螢幕解析度更高,文字、圖片、影片看起來的細節更清楚,使用起來的舒適度也大提高。

圖示顯示效果

以看預設的應用程式來說,iPad2的螢幕仍有許多的顆粒,但使用The New iPad來看,顆粒則是完全不見了。(左為iPad2,右為The New iPad)
ipad2%25E5%259C%2596%25E7%25A4%25BAiPad3%25E5%259C%2596%25E7%25A4%25BA

照片顯示效果

以觀看同樣的相片為例,左邊為iPad2,右邊為The New iPad,首先可以看到的,就是The New iPad的畫面比較亮,明暗對比也比較鮮明。再來請潢意一下髮絲、飾品、眼瞳等部位,同樣可以發現The New iPad的表視清晰很多。(左為iPad2,右為The New iPad)
retina

文字顯示效果

另一個可以明顯看出新舊版iPad顯示效果差異,就是文字了。在下圖中,可以很明顯看到,iPad2的文字顆粒則是比The New iPad大上許多。(左為iPad2,右為The New iPad)
ipad2%25E6%2596%2587%25E5%25AD%2597iPad3%25E6%2596%2587%25E5%25AD%2597

該不該買The New iPad?

在The New iPad推出後,我想有許些人會對於這台機器的規格感到失望,畢竟這次硬狚沒有像沒有像iPad到iPad2一樣如此大的升級,而是只有針對螢幕、相機及藍芽模組進行改版。然而,The New iPad採用的Retina顯示器之解析度為2048*1536,甚至超過你家的HD電視的1920*1280的解析度,也就是說,兩種螢幕面積相差將近10倍(以10吋對32吋換算),但The New iPad的解析度還是比HD電視高出大約100萬畫素。

而在相機的表視上,The New iPad的升級也不小,不僅採用了iSight Camera鏡頭,多了自動對焦、白平衡,以及臉部追蹤等功能,而且擁有500萬畫素的高成像品質(Retina螢幕本身也才314萬畫素左右)。錄影時更支援1080p的高畫質錄影效果,已經算是目前平板中規格最高的一台。

因此,如果你手上已經有iPad2,而且常用到看圖,看影片、、照相、錄影等功能,那麼筆者誠意建議你可以換成The New iPad,以享受更的的使用體驗。如果你手上的還是第一代iPad或正在觀望要買那一台平板電腦,只要經濟情況許可,更建議你採購或升級成這一代的最新iPad囉!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