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Calc 的使用教學 (4) ~ 儲存格的進階運用

在本章,將教給您一些儲存格的使用技巧,讓您在輸入文字或是工作上,有更快有方便的選擇。另外,本章所介紹的絕對定位和相對定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大家一定要搞懂喔!在本章節中,你將會學到以下的技巧。

 

  • 自動完成的功能/從清單挑選的功能
  • 絕對位址與相對位址
  • 儲存格名稱的定義與使用

 

一、自動完成的功能/從清單挑選的功能

 

Step 1.
打開OpenOffice.org Calc,並輸入資料,而在輸入資料時,Calc 有自動完成的功能,所以若是用以下資料為例,在儲存格B10輸入資料,如「未」,則此時因為上方曾輸過「未稅價」,所以OpenOffice.org Calc便會自動尋找以「未」開頭的字串。若是符合您要的答案,則請按〔Enter〕鍵即可。
calc 42

 

Step 2.
除了自動完成的功能,另外有「從清單選擇」的功能。從「清單選擇」以本例子為例,Calc 會去記錄你的同一行的儲存格曾經輸入的資料,並且製做成清單。以下圖為例,在儲存格B9按〔滑鼠右鍵〕→〔選擇清單〕,就可以列出可以選擇的項目囉!。
calc 43

 

 

二、絕對位址與相對位址

 

在OpenOffice.org Calc中,儲存格的定位可分為絕對位址和相對位址這兩種,而這兩種位置最明顯的差異便在於含有位址的公式被複製時,會產生值不一樣的差異。

 

Step 1.
一般我們所使用的位址,如 B3,這種是屬於「相對的」位址。舉例而言,如果我們在儲存格C3輸入公式「=SUM(A3+B3)」,當我們將儲存格C3複製到儲存格C4的時候,則公式將會變成「=SUM(A4+B4)」,這就是最簡單的相對的概念

 

Step 2.
「絕對位址」和「相對位址」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儲存格位址前面,加上一個「$」字符號。舉例而言,若我們在儲存格C3輸入「=SUM($A$3+$B$3)」,當我們將儲存格C3複製到儲存格C4的時候,則公式仍然為「=SUM($A$3+$B$3)」,這就是最簡單的絕對的概念。

 

Step 3.
絕對位址的概念,可以延伸到欄位或是列位,舉例而言,若我們只對欄位絕對的動作,如在儲存格C3輸入「=SUM($A3+$B3)」,則若我們將儲存格C3複製到儲存格C4時,C4的內容將會變成「=SUM($A4+$B4)」,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 Calc 的欄是以英文當代號,列則是以數字當代號,如果輸入「$A3」,則是只有欄做絕對位址的設定,列沒有做絕對位址的設定,所以當儲存格從C3複製到儲存格C4時,C4的內容將會變成「=SUM($A4+$B4)」。

 

三、儲存格名稱的定義與使用

 

在OpenOffice.org Calc中,以名稱來命名儲存格,可以讓您簡化掉函式參數的設定,也讓您工作起來更有效率。

 

Step 1.
打開OpenOffice.org Calc,並輸入資料,接著,選取要命名的儲存格,如下圖:
calc 44

 


Step 2.

選擇功能表上的〔插入〕→〔名稱〕→〔定義〕,並輸入新的命名名稱後,按〔新增〕,設定完之後再按〔確定〕。
calc 45

 

 

Step 3.
接著,在總合處只要輸入〔=SUM(國文)〕,便會自動計算國文的總合了。當然有關於函式的定義,在後面的章節會有所定義,在這裡您只要知道SUM是計算儲存格數字資料的總合即可。
calc 46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1 Comment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龍億
8 years ago

請問這台系統搜尋功能是如何使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