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如何增加無限大的陣列並且排序,以 ArrayList 為例!

若您要在 C 語言中提供無限大的陣列,那麼您可能要用Linked List,並用指標指啊指的,才有辦法完成,這對 Java 這種不提供指標的語言來說,看來是不可能提供無限大的陣列了。

 

但是,Java 的好處就是它提供了許多寫好的 API 可供使用,於是在包山包海 API 中,終於讓我找到一個叫做「ArrayList」的物件,這個物件類似 C++ 的 Vector,可以提供無限大的陣列供程式設計師使用。就讓我透過以下的例子,來簡單說一下這個物件的用法。

 

首先,在使用任何物件之前,都要先看一下他的宣告,而我們可以從Java API身上,得到他的宣告如下:

Array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接下來,大概就可以得知如何新增增加物件了!舉例來說,若我們要增加40、20、30這三個數,則是可以用以下方式:

list.add(40);
list.add(20);
list.add(30);

 

基本上,你可以把 list 看成一個陣列,而他的索引值是從 0 開始,故若要取出第二個數為例,因第二個數的索引值為1,則只要用以下程式碼即可:

list.get(1);

 

至於排序嘛,則要使用 Collections 這個類別,程式碼如下:

Collections.sort(list);

 

是不是很方便呢?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