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增「閒置帳戶管理員」,太久沒登入帳戶自動通知自己與摯愛,處理過世後數位資料繼承問題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都無法想像自己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萬一出了不幸的意外而不在人世,當然也就無法使用Google帳戶,那上傳到Google的照片和影片,甚至在Blogger所發表的文章,不就付諸流水了嗎?當然Google也了解到人都有意外,於是推出了「閒置帳戶管理員」,如果你太久沒有使用 Google 帳號,會主動發出簡訊通知你,當然你也可以設定這個帳戶閒置一段時間後,將這個帳戶的 Google+ 訊息、照片、Blogger…等分享給你的朋友或摯愛,以防止自己生前的數位資產就這樣消失與無人管理。

Google

◎◎網站小檔案◎◎
網站名稱:Google 閒置帳戶管理員
網站介面:中文
網站網址:https://www.google.com/settings/u/0/account/inactive

 

Step 1.
以瀏覽器打開「https://www.google.com/settings/u/0/account/inactive」,看過說明之後,按下〔設定〕。
google inactivie account 1


Step 2.
之後,設定手機號碼,也可以加設電子郵件信箱,當帳戶閒置過久時,Google會傳簡訊和寄電子郵件通知您。
google inactivie account 2

Step 3.
接下來,選擇帳戶閒置時間,若超過閒置時間,就會變成閒置狀態。
google inactivie account 3

Step 4.
選擇進入閒置狀態的處理方式,看是要刪除帳戶,還是要通知其它聯絡人,並且分享數位資料給你的聯絡人。
google inactivie account 4

Step 5.
如果你是要分享數位遺產給你的摯愛,那麼他得透過手機認證的方式,所以你必須輸入他的手機號碼,另外也必須選擇要繼承的遺產項目。

google%20inactivie%20account 6

Step 6.
Google 對於遺產的繼承看起來是很謹慎的,會透過電子郵件告知對方如何下載帳戶資料。
google%20inactivie%20account 5

Step 7.
為了怕你的朋友在你死後還不斷的寄信給你,你可以設定 Gmail 自動回覆,當你因為死亡而導致帳戶處於閒置過久的狀態時,那麼朋友寄信給你時,你可以自動回覆他你的死訊。
google inactivie account 8

小結:雖然這個功能誰都不希望用到,但我覺得這個服務就是針對你死了之後,你在 Google 數位遺產的繼承。死亡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好好地將你的數位遺產傳承給你信任的人,這也是一種世代的交替與傳承。

另一個大家關心的問題是,我還沒死,我的資料會不會隨便被親人繼承,或者是嚇到我的親人呢?答案是不太會,因為在成為閒置帳號的前幾個月,Google就會發簡訊通知你,該使用Google帳戶了,所以我認為這種情況不太容易發生。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