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解析 Blogger 程式碼

接續之前所描述的Blogger程式碼,海芋接下要來開始描述版面配置資料標記,雖然這個在Blogger Help中寫得很清楚,不過我想大部份人還是會懶得去看,所以海芋就一個一個來慢慢描述吧!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版面配置資料標記 是以<data:name/> 或 <data:name1.name2/>呈現,而name代表的是資料名稱的片段,在<data:name1.name2/>中,則是name2則是代表name1的特定項目,您可以將「.」翻譯為「的」,這樣會比較好理解喔!

 

在講過那些多餘的廢話後,接下來我們就常用的先解說,首先,大家比較常用的一定是HTML/JavaScript的自訂欄位,而此欄位只有兩個資料片段,即為「title」和「content」,而「title」代表標題,「content」代表內容,使用的方式為<data:title/>或<data:content/>。

 

就先以一段程式碼來講解吧,首先我們先看到下面的程式碼:

<b:if cond='data:title != ""'>
<h2 class='title'><data:title/></h2>
</b:if>
<data:content/>

 

在這段程式碼的背後,延續到我們之前介紹的<b:if>的文章,您可以輕易地理解這段程式,這段程式的意義即為,若該HTML/JavaScript元素中,若有標題即印出來,若沒標題則不印出,接著再印出此元素的內容。

 

而接著我們再看到Blogger的通用部份,在這個部份由於是屬於「Blog」所擁有的,若能理解第二段所描述的內容,您就能輕易地寫出他是<data:blog.xxx/>,事實上也是如此。

 

而這部份有比較多的資料欄位,列舉如下:

  • title: blog 的標題。
  • pageType: 目前網頁的類型。 「項目」、「存檔」或「索引」其中之一。
  • url: 目前網頁的 URL。
  • homepageUrl: blog 的首頁。
  • pageTitle: 目前網頁的標題。 通常是 blog 的標題,旦可能包含存檔或文章網頁中的其他資訊。
  • 編碼: blog 所用的編碼方式,如 UTF-8。
  • feedLinks: 網頁標題的自動發現資訊提供連結。

 

而再用一段程式碼來舉例:

<b:if cond='data:blog.url == data:blog.homepageUrl'>
<data:title/>
<b:else/>
<a expr:href='data:blog.homepageUrl'><data:title/></a>
</b:if>

 

此段程式碼即是說若目前的網址等於blog首頁的網址,則印出該元件的標題,若不是,則印出該元件的標題外,再加上blog首頁的連結。

 

眼尖的您注意到了「expr」嗎?若您要在html tag中使用資料標記,則您必須加上「expr:屬性」,如「expr:href」,不然blogger會產生錯誤喔!

 

接著,再介紹一下標題,標題欄也是只有兩個元素,一個為「title」,另一個為「description」,其中「title」表示該資料元素的標題,「description」表示該資料元素的描述。

這麼一來,您就可以很輕易地理解完前半部的程式碼了,中間的部份非常複雜,留到下篇以後再慢慢介紹吧!

頁次: 1 2 3 4 5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