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網頁繳綜合所得稅教學 ~ 用健保卡、自然人憑證都可以線上繳稅

以前大家繳所得稅時,都要下載「所得稅軟體」,但財政部已經設計好網頁,從 2019 年開始就可以線上繳所得稅,不用再下載「所得稅軟體」了!海芋以常見的 「EZ100 PU」 這個國民讀卡機,加上健保卡,大概在 10 分鐘左右就報稅完成啦!過程真的相當容易,而且 macOS、Windows 都可以使用線上繳所得稅喔!而海芋就將繳稅的過程寫成教學,大家可以線上繳稅,不用再額外安裝軟體啦!

 

線上繳稅

 

◎◎ 網站 小檔案◎◎
網站名稱: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
網站介面:中文
網站網址:【點我前往】

 

Step 1.
先前往「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並且按下「綜合所得稅」。
web_tax_1

 

Step 2.
再按下「綜所稅結算申報」。
web_tax_2

 

Step 3.
接下來,選擇「Web 線上版」。
web_tax_3

 

Step 4.
有好幾種繳稅方式可以繳稅。
web_tax_4

 

Step 5.
以健保卡繳稅,必須輸入註冊密碼和身分證統一編號,如果你沒註冊過「健保卡網路服務」,請繼續往下看。
web_tax_7

 

Step 6.
如果你沒註冊過「健保卡網路服務」,請前往「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網頁,並按下「首次登入請先申請」。
web_tax_8

 

Step 7.
再來就是一堆條款,請按下「我已閱讀完畢」。
web_tax_9

 

Step 8.
再來,請先依不同的作業系統下載不同的元件安裝檔,並依元件安裝手冊來安裝。
web_tax_11

 

Step 9.
安裝後可能要重新開啟瀏覽器,並且在回到「步驟 6」來重新進行一次,這時搭配讀卡機,並按下「讀取」就可以帶出姓名,而使用健保卡服務必須搭配「戶口名簿戶號」來驗證並註冊!
web_tax_10

 

Step 10.
如果你之前因為安裝健保卡元件而關閉了網頁瀏覽器,所以請再回到一開始的步驟,無論你是使用健保卡、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戶口名簿號碼+查詢碼來登入,都會出現下列的畫面,按下「下載本年度所得、扣除額、稅籍資料」!
web_tax_12

 

Step 11.
勾選「前一年度電話」、「前一年度通訊地址」、 「前一年度納稅義務人本人成功繳退稅帳號」後,按下【同意】!
web_tax_13

 

Step 12.
再來,就是繳稅的資料啦,基本上就每一個步驟逐一檢視或填寫就好。
web_tax_14

 

Step 13.
所得資料請務必確認是否正確,這是最會影響到繳稅額的。
web_tax_15

 

Step 14.
再來就是扣除額也是必須要確認的。
web_tax_16

 

Step 15.
確認沒錯後,就請選擇繳稅方式,目前共有「晶片金融卡」、「信用卡」、「存款帳戶」、「ATM」、「台灣 Pay 」等八種繳稅方式,而在這一個步驟,除了設定「退稅帳號」外,也請按下【信用卡繳稅】。
web_tax_18

 

Step 16.
再來,會帶到網路繳稅服務的網站,請輸入你的信用卡資訊來付款。
web_tax_19

 

Step 17.
付款後的資訊請一定要按下【請按這裡,返回報稅程式完成申報】。
web_tax_21

 

Step 18.
最後,按下【申報資訊上傳】。
web_tax_17

 

Step 19.
是的,你沒看錯,這樣就繳完稅了,超級簡單的吧!
web_tax_22

 

而如果你還是習慣使用軟體繳稅,仍然可以下載「所得稅報稅軟體」來繳稅。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1 Comment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trackback

[…] 以上就是簡短的報稅教學,是不是很簡單呢?趕快來用電子軟體來報稅去吧!而現在國稅局也提供網頁報稅,詳情可見「財政部網頁繳綜合所得稅教學 ~ 用健保卡、自然人憑證都可以線上繳稅」一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