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 Print ~ Google雲端列印示範教學,讓你直接從行動裝置、平板電腦列印文件

Google Cloud Print是一個Google的服務,而這個服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你透過行動裝置直接將文件送到雲端中,再從雲端傳送到有連接印表機的電腦上,進而列印文件。這麼說好像很抽象,所以我簡單舉個例子好了。假設我現在有一台桌上型電腦,這個桌機連接著我的印表機,那麼我可能在外面時,突然想要用Android手機列印一份Google郵件,以往的方式我可能得回到家裡,再用桌機進行列印。不過有了雲端列印後,我只要在Google郵件中按下列印,並選擇我桌機內的印表機,之後Google就會將這份文件送到雲端上,並且馬上使用這個被選中的印表機列印出來。整個操作方式可以說是相當簡單,就算你不太懂電腦也會輕易上手操作。

 

Step 1.
首先,先下載Google Chrome,之後再用Chrome連到「Google Cloud Print」後,再按下Chrome內的【扳手】→【選項】→【登入Google Cloud Print】。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1

Step 2.
接著,輸入你的帳號和密碼後,按下【登入】。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2

 

Step 3.
而如果登入成功後,就會有登入成功的畫面,你可以按下【列印測試頁面】。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3

 

Step 4.
如果你在Step3沒有選擇列印測試頁面,那麼你可以回到「Google Cloud Print」的主頁,再按下【Print a test Page】。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4

 

Step 5.
之後,再選擇要列印的印表機後,再按下【Print】列印即可。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5

 

Step 6.
而如果你要共享印表機給別人或是管理印表機的話,只要連到「Google Printer Management」,按下【Printers】。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6

 

Step 7.
以共享為例,只要將滑鼠移到要共享的印表機上,並按下【Share】就可以囉!而如果要刪除印表機,請按下【Delete】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7

 

Step 8.
接著,選擇聯絡人即可,要注意聯絡人也必須是有用過Google Cloud Print才能有列印的權限。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8

 

Step 9.
而在【Print Jobs】則是你列印過的歷史記錄。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9

 

以上,都是在講如何設定,而我們如何用雲端列印呢?

 

Step 1.
以Android+Google文件為例,我們在開啟Google文件後,按下【Print】。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10

 

Step 2.
接著,選擇你要使用的印表機,再按下【Print】即可。
Google%252520Cloud%252520Print 11

 

介紹完之後,我想大家應該都會使用雲端列印了,那麼就會產生幾個常見的問題,分別如下:

Q:雲端列印跟本機列印有什麼不同?

A:雲端列印是指將列印工作送至雲端中,再由Google將工作分派給擁有雲端列印器的電腦上,再進行列印;而本機列印只是只限於有和本機連接的印表機進行列印。

Q:雲端列印後我可以馬上拿到我的資料嗎?

A:可以,如果你就在雲端列印的電腦旁的話。

Q:雲端列印的電腦關機怎麼辦?

A:等他開機並連接到網路後,Google會自動將列印的工作送至這台電腦上。

Q:我使用的雲端列印印表機關機,或者沒有連接到雲端列印的電腦,那還可以印嗎?

A:請你馬上將它重新連接到電腦就可以印了。

 

Q:一定要用Chrome嗎?而且Chrome不能關嗎?
A:安裝連接器一定要用Chrome,至於以後就不用了,不過Google說會定期更新連接器,所以偶爾開一下Chrome即可。而連接器安裝了之後,會在背景執行,你關掉Chrome也沒差。

Q:為什麼我的Chrome看不到Google Cloud Print的選項?

A:請依Step1操作,不然就是你的Chrome太老舊。

Q:我可以使用其它瀏覽器來管理我的列印工作和印表機嗎?

A:可,一樣是連到「Google Cloud Print」來進行管理即可。

Q:目前有那些裝置支援雲端列印?

A:Android、iPhone、iPad等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

 

如果你還有其它的問題,可以先去Google官方找一下答案,而我覺得呀,這個流程其實就是要你實際去操作一次就會了,看文章其實還蠻不容易理解的。至於如果你還有什麼其它的問題,也歡迎提出來囉!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1 Comment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Roy
Roy
4 years ago

能否有甚麼方式,可以不需要家機開機, 人在外時透過其他工具(如他人電腦或是手機) 列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