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星空 ~ 缺角的幸福,算不算真正擁有?

%25E6%2598%259F%25E7%25A9%25BA
@圖取自於官方Facebook

 

「星空」這部電影,是改編至幾米繪本「星空」所拍的電影,主要是以兩個青少年的角度,來探討他們的成長中所會面臨的殘酷與美好。在故事中,前半段主要是在描述現實世界的「衝突」,包括了「破碎的婚姻」、「同學的霸凌」以及人生一定要面對的「生離死別」。後半段則是逃離現實的奇幻旅程,以及「情竇初開」、「相知相惜」的情感。

 

這故事,得從一個女主角小美向爺爺一隻藍色的大象開始說起,藍色,對英文的同義字來說,象徵的是一種憂傷,而大象,則是象徵著巨人的角色,個人私心地認為,這也象徵了小美這個家庭的氣氛。爺爺在生病時,把缺了一隻腳的「藍色大象」送給小美時,這時的小美家,其實已經早不是那個幸福的家庭,取而代之的是父母的爭吵,對小美來說,家庭也不是那個巨大的保護傘,只是讓小美感到憂鬱的地方。

 

拚圖是這部電影中另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在媽媽和爸爸吵架後,小美拿著拚圖,去求爸媽一起和她完成拚圖,在爺爺死後,場景不是轉到爺爺的告別式,而是小美拚圖完發現,少了拚圖中最重要的一塊,因為在小美的人生中,那塊對她、對家庭最重要的拚圖,已經不在人世,而她的家庭、她的生活,開始有了缺陷。

 

而這個故事中的男主角,小傑,則是在小美最悲傷的時候,走進了小美的世界,雖然他自己的家庭也不是這麼完美,兩個都少了一塊的拚圖,漸漸有了交集,而開始相知相惜,進而兩小無猜發展成一段情竇初開的愛情。

仰望星空,那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在這對小情侶跑到爺爺家時,小美雖然拖著病體,但也希望小傑能夠看看她眼中的星空,那段爺爺跟她的美好回憶,因為她相信爺爺說的,當你寂寞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這時的小傑,是她的世界,是她的避風港,是她的守護神,同時,也是她唯一能依靠的人。

 

在這部電影最後旅程中,我很喜歡導演用拚圖破碎的方式,來呈現這段離家的結局,拚圖的瓦解,代表小美最後的避風港,也瞬間失去了,而父母合好的拚圖,永遠是少了一塊。然而,時間終究是療傷的最好方式,在過了一段時間後,小美收到了她最重要的拚圖,也漸漸地原諒當初父母離婚的協議,甚至跑去找母親,而有了最後走進去拚圖店的想像空間。

 

這部電影也留給了大人許多醒思的地方,如大人們是否因為自己的忙碌而疏於與孩子溝通,而是一昧以為給孩子物質就是對她好。或者,大人在不了解事情始末,就直接責怪自己的小孩不對,或者,大人們真的以為自己以為孩子們「理所當然」要知道的,孩子們真的懂了嗎?

 

一切都會過去,但在放手之前,想抓多緊,就抓多緊,在我們在尋找那片缺角的幸福時,先仰望星空,細數繁星閃爍,握緊手邊所擁有的人事物,也許你會有不同的答案。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6INp6xu3U]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