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Battleship 超級戰艦,絕無冷場的外星人與地球人之戰

batileship
@圖取自於IMDB

 

在「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一書中,曾經有一句非常棒的話,是這樣寫著,「當你置身於一場的大戰之中,你會去找一個小小的信念當作信仰,一旦你找到了,你就會謹守那個信念,像一個士兵在散兵坑裡禱告時緊握著十字架。 」,我想這句話非常拿來當做適合拿來介紹這部電影的開場白。

 

這部電影中,一個原本無所事事的男孩,因為為了追一個女孩,在自己生日當天,跑去便利商店偷了「雞絲捲餅」,最後被警察抓到,然後被他當海軍的哥哥狠狠教訓了一頓,強迫他到海軍服役。然而在一次聯合軍演中,然後遇到外星人的入侵,最後在美日聯手合作下,想當然爾,這一定是美國獲得最後勝利的傳統英雄主義電影。

 

那這又跟一開始的開場白有什麼關係呢?在外星人入侵地球中,導演設定了一連串的損害,這我想進電影院看就知道了,而在基於保護國家、保衛地球的信念下,美國鑑長和日本鑑長從原本的仇人,到最後的互相信任,甚至擊退外星人,全憑著一股「信念」,一股相信自己可以,一股要為哥哥、為其它鑑隊報仇的信念。

在侯文詠的「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一書中,有一段話是這樣寫著,「人生中最艱難的時時期,便是獲得真正體悟和內在力量的最好機會,如果你的生命一帆風順,你可能會變得軟弱,只有在經歷最悲劇的環境中,你才能激發真正的力量」,這部片的主角,在經歷了其它聯合軍演的鑑隊全部被殲滅,以及自己的鑑長哥哥也被外星人攻擊而喪命後,「意外地」被推舉為鑑長,如果他沒有經歷這些「痛苦」,我想他永遠也是那種衝動而無法獨當一面的個性。是故,孟子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點都不假呀!

 

三國的大將馬謖曾云,「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孫子兵法又云:「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全旅為上,破旅次之。全卒為上,破卒次之。全伍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勝,善之善者也。」,雖然這個故事的結尾並沒有如孫子兵法說的「善之善者」,也不是馬謖所設定的「心戰為上」,但從故事的過程中,可以慢慢看得出,主角心態的轉變,「有時候,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它,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也許這就是失去的伙伴,把更高的智慧與更沉著的心態傳遞給他了吧!

 

好了,回到最後,那這部電影值不值得看呢?會不會血腥呢?就內容來看,整個電影中雖然有些小Bug,但我想一般人是不會注意到的,而且這部電影的翻譯基本上我覺得翻得還算順暢,也不會有許多血腥的畫面,我想算是一部適合全家或約會去看的電影囉!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g4xFxYNBsU]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