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Calc 的使用教學 (3) ~ 儲存格的操作

 

OpenOffice.org Calc 儲存格的格式預設是以「數字」型態來儲存,但如果輸入手機號碼等,則會產生很大的不方便,此時我們可以透過修改儲存格的資料型態,來儲存資料。

 

Step 1.
打開OpenOffice.org Calc,並在要更改資料型態的儲存格上,按滑鼠右鍵,並選擇〔格式化儲存格〕。
Calc3 11

 

Step 2.
選擇要儲存格的型態,這裡有多種格式可以選。
Calc3 12

 

Step 3.
以我們入手機號碼「0978978978」為例,若儲存格是以數字型態來儲存,則 Calc 會自動去掉0,變成「978978978」,若我們是以文字型態來儲存,則會保留原本輸入的內容。
Calc3 13

 

 

 

若您輸入的資料有規律性,如等比級數、等差級數,或是星期一至星期日等,則您只有輸入前面幾格資料,再透過 OpenOffice.org Cal 的自動填滿儲滿格的功能,資料即可輕鬆輸入完畢。

 

Step 1.
打開OpenOffice.org Calc,並在儲存格內輸入值,如下圖選定有資料連續性的儲存格,並在儲存格的右下角,並按滑鼠左鍵往您需要的方向拉,以往下拉為例,如下圖:
Calc3 14

 

Step 2.
接著,放開滑鼠左鍵,即可自動填滿值了。資料自動產生並填滿的清單,若是數字會自動判斷,而若是文字則可以透過〔工具〕→〔選項〕→〔LibreOffice Calc〕→〔排序清單〕中的排序清單來新增要自動填滿的清單。
Calc3 15

 

 

 

若輸入的資料有不連續性,如預估公司業績成長率等,亦可以透過 OpenOffice.org Calc 幫做未來的預估。

Step 1.
打開OpenOffice.org Calc,並在儲存格內輸入值,如下圖。
Calc3 17

 

Step 2.
以下圖為例,選擇儲存格的範圍,並使用滑鼠左鍵,於選取的儲存格右下角,往往下拉曳,最後放開滑鼠即可即可完成自動填滿。
Calc3 16

 

Step 1.
透過 OpenOffice.org Calc 可以讓輕易地合併多個連續的儲存格,只要選取要合併的儲存格,並按下【滑鼠右鍵】→【合併儲存格】。
Calc3 18

 

Step 2.
底下是合併過後的範例,黑色框框中的儲存格已經合併為一格了。
Calc3 19

 

 

Step 1.
打開 OpenOffice.org Calc,接著選定要調整的欄或是列,並將滑鼠指標停在兩欄或兩列之間,如下圖紅色框框的地方,接著再往左右或往上下拖曳就可以調整儲存格的寬度或高度。
Calc3 20

 

Step 2.
此外,另一個小絕招就是在兩列或兩寬之間「點擊兩下滑鼠左鍵」,讓程式依輸入的資料自動調整列高或欄寬。
Calc3 21

頁次: 1 2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1 Comment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Ray
Ray
5 years ago

您好,
想請問CALC有全選工作表的功能,
那有支援貼上整個工作表功能嗎?
我試過可以按左上角全選,但是無法複製及貼上至另一CALC檔案的空白工作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