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推出更新版首頁,Graph Search 上線,快速抓緊你跟好友的關聯

mzl.lxkgfrfw.175x175 75

 

Facebook 是許多人愛用的服務之一,許多人不免俗的會對粉絲專頁按下讚,或者是在眾多朋友中,可能我們會同時關注許多的相似的專頁,以前我們只能透過人工過濾的方式,去找出那些朋友也喜愛某個專頁,甚至是 A 專頁和 B 專頁都關注的朋友有那些,不過有了 Graph Search 後,這再也不是一件難事,通通由臉書幫你做到。

 

舉例來說,我想要知道,我身旁的那些朋友有對海芋小站按下「讚」,我只要查詢用簡單的關鍵字,再經由他的自動建議選單就可以輕鬆查到。
facebook%20graph%20search 5

 

就連查詢誰愛那個國家,這也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

facebook%20graph%20search 4

 

如果要搜尋其它粉絲的專面,同時找到其它粉絲專頁的小編群們,那麼臉書也可以輕鬆幫你辦到。也提供網頁搜尋(web search)的功能,這部份則是跟微軟的 bing 來合作。
facebook%20graph%20search 6

 

生活方面的應用當然也是不能少的,比如說查詢附近那裡有餐廳,這也是一種非常方便的應用。
facebook%20graph%20search 2

 

這是一個新版的臉書搜尋框,所以臉書舊有的搜尋功能都會保留,所以在搜尋人名的部份,理所當然也跟舊版一樣。
facebook%20graph%20search 3

 

甚至,你可以找到你的朋友中,誰對某個粉絲專業按過讚。
facebook%20graph%20search 7

 

如果是設更多的搜尋條件,只要在頁側就可以設立了,其實還算方便。
facebook graph search 1



再來幾個簡單的搜尋範例:
  • Friends of Muki Wu and Azo Freeware and Pseric Lin:找出這三個人的共同好友
  • Friends of Esor Huang who studied at Tamkang University:從 esor 的眾多朋友中找出曾在淡江就讀者
  • Esor Huang’s friends who are married Tamkang University students:從 esor 的眾多朋友中,找出曾在淡江就讀且已結婚的人
  • Esor Huang’s friends who are married Tamkang University students and live in Taipei, Taiwan:從 esor 的眾多朋友中,找出曾在淡江就讀且已結婚,且目前住在台北的人
  • Photos of Muki Wu’s single female friends who live in Taipei, Taiwan:從 Muki 的女性朋友中,找出目前單身、居住在台北的人的照片。
  • My friends who were born between 1980 and 1989:我的朋友群中,是在1980~1989這個世代出生的。

 

其它更關鍵的應用,比如說誰曾經對我的圖片按過讚,朋友中誰喜歡我的打卡,朋友中誰住台中、誰住台北等,都可以透這個搜尋功能取得,也是人肉搜尋的一個方向吧!

 

那麼,許多人就會問了,我不公開的資訊可以取得嗎?比如說把我的公司隱藏起來,那麼我的朋友可以得知我曾任職那家公司嗎?答案當然是不行的,臉書這個搜尋框,只會去搜尋你發表的公開資訊,不會去搜尋未公開的訊息。

而這搜尋框的應用方式其實就我來說,我覺得以一個網站經營者的立場,我可以更快速抓住粉絲與那些頁面有做連動,但是就一個用戶來說,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讓自己過多的資訊被搜到,所以還是老話一句,不該放的東西,不要放在網路上

 

不知你對這個應用有什麼看法呢?歡迎提出你的想法,與大家一起討論唷!


PS:這個功能目前只有英文版才有,中文版尚未上線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