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MAC OS X 中建立 RAM Disk,延長硬碟壽命?

Apple logo

 

許多人電腦中的記憶體都已經超過了8GB以上,就連MAC族也不例外,但是在不做影像處理、寫程式或者開虛擬機器時,通常不會使用到這麼多的記憶體,於是多餘的記憶體就變成了一種浪費,再加上現在 SSD 逐漸變成顯學,但 SSD 卻有讀取的壽命,也因此把多餘的記憶體拿來當硬碟使用,就變成了一種新的流行。

 

什麼是「RAM Disk」呢?其實就是把記憶體當成硬碟使用,使用「RAM Disk」有什麼優、缺點呢?首先,就優點來說,程式在記憶體執行的速度遠比硬碟快上許多,而且記憶體壞掉的機會相當低,就算壞掉也只要換一條就好,硬碟壞掉的話可能珍貴的照片都會不見。但「RAM Disk」最大的缺點就是因為是使用到電腦中記憶體的部份,所以如果當機或者重開機,存放在「RAM Disk」中的資料通通會不見,也因此蠻適合拿來養動物,或者當成瀏覽器存放快取(cache)的目錄。

 

要在MAC OS X中建立RAM Disk其實很容易,有付費的軟體,也可以透過 Apple Script 的方式來手動寫一個應用程式,而本文基於省錢的考量下,選擇了後者,大家也可以開始動手試試。

 

Step 1.
首先,先去應用程式中,打開 Apple Script。
RamDisk on MAC 1

 

Step 2.
在 Apple Script 中貼入以下的程式碼。

do shell script "
if ! test -e /Volumes/RamDisk ;  then
diskutil erasevolume HFS+ RamDisk `hdiutil attach -nomount ram://$((0.5*1024*1024*2))`
fi"

其中「0.5」是你要修改的地方,看你要使用幾G的記憶體當硬碟空間就填多少數字,比如說你要4G的記憶體當硬碟空間就填4。

 

Step 3.
按下〔Command+S〕來儲存檔案,記得選成「應用程式」。
RamDisk on MAC 3

 

Step 4.
執行這個 Script後,就可以在 Finder 中看到一個 RamDisk 的磁區跑出來了,而這塊磁區就是你用記憶體割出來的磁區,只要「退出(缷載)」或是「重開機」、「關機」等動作,這裡面的資料夾和檔案就會不見。
RamDisk on MAC 4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