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Movie Maker 教學 ~ 微軟牌簡單免費影片製作程式

Windows Movie Maker 是微軟所推出的影片製作程式,內建簡單的編輯功能,包括了剪輯影片、合併影片、將照片、影片編排成影片,另外有淡入、淡出等特效,可說是微軟相當佛心來的影片。而這個影片製作程式在 Windows XP 有內建,但 Windows 7 後則是要去官方網站下載安裝。不過由於 XP 版微軟已宣告淘汰,在 Windows 7 開始的 Movie Maker 介面又有改變,所以海芋以 Windows 7 為例,重新撰寫了教學。而 Windows Movie Maker 在 Windows 10 也能用,Windows 10 的用戶請下載 Windows 7 版,如果對於教學有不懂的地方,也歡迎隨時提問。

 

Windows_Movie_Maker

 

◎◎軟體小檔案◎◎
軟體名稱:Windows Movie Maker
軟體版本:16.4.3528.0331
軟體介面:中文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支援系統:Windows 7 / 8 / 10
軟體下載:http://forum.jeasy.info/viewtopic.php?f=37&t=2133
官方網站:https://www.microsoft.com/zh-tw/

 

Step 1.
下載安裝檔案後,執行安裝程式,建議選擇「選擇您安裝的程式」。
Windows Movie Maker-1

 

Step 2.
接下來選擇「影像中心與Movie Maker」,其它的就可以不用裝了。
Windows Movie Maker-2

 

Step 3.
接著,出現「服務合約」,看過後沒問題再按【接受】。
Windows Movie Maker-3

 

Step 4.
安裝完成後,打開 Movie Maker,舉例來說,如果要將照片弄成影片,只要將要做成影片的照片匯入。
Windows Movie Maker-4

 

Step 5.
匯入完照片後,上方有「標題」、「字幕」、「參與名單」,則是讓你在影片中加入字幕。
Windows Movie Maker-5

 

Step 6.
底下是加入字幕後的樣子,如果你要調整字幕的大小或位置,請再自行選擇字幕,並從上方【格式】調整字幕的位置、字幕顯示的時間長度、大小,或者直接從左側預覽區塊直接調整字幕的位子。
Windows Movie Maker-6

 

Step 7.
在做影片時,難免會將某些照片的顯示時間弄比較長,某些照片的顯示時間弄比較短,如果要改變照片的顯示時間,只要選取照片後,更改上方的【編輯】→「持續時間」。
Windows Movie Maker-7

 

Step 8.
如果要一次調整多張照片的顯示時間,可以按下【Ctrl】來一次選取多張照片,並且一樣從上方的【編輯】→「持續時間」來更改照片顯示的時間。
Windows Movie Maker-8

 

Step 9.
影片可以加上製作主題與轉場效果,一樣是從上方的【常用】來選取。
Windows Movie Maker-9

 

Step 10.
照片與照片間的轉換效果也可以設定,只要從【動畫】中去設定就可以了。
Windows Movie Maker-10

 

Step 11.
「取影位置與縮放」,則是照片本身顯示時的動畫,這部份請自行試試。
Windows Movie Maker-12

 

Step 12.
在做影片時,難免會加入「背景音樂」,而如果照片太多,並不一定會剛好符合影片的長度,這時可以用「配合音樂」,Windows Movie Maker 就會自動將影片的長度調整成音樂的長度。
Windows Movie Maker-11

 

Step 13.
接下來,來說一下影片的剪輯,Windows Movie Maker 提供了相當簡單的影片剪輯方式,只要匯入後,就有「分割」、「設定起點」、「設定終點」;  分割是將一個影片分割成兩個影格,而「設定起點」目前所選取的影格游標所在的時間點前的影片刪除,「設定終點」目前所選取的影格游標所在的時間點後的影片刪除。舉例來說,如果你一個影格是 5:00 長,你游標停留在 2:31 秒,用「設定起點」只會留「2:31~5:00」,用「設定終點」則只會留「0:01~2:31」。如果你是用「分割」,則在工作區會留下兩個影格,分別是「0:01~2:30」、「2:31~5:00」。
Windows Movie Maker-15

 

Step 14.
另外,也可以將影片快轉或慢轉,只要選擇要調整的影格,從「編輯」中調整。
Windows Movie Maker-16

 

Step 15.
「修剪工具」則是可以從左側面板中自己拖曳「起點」與「終點」,意即要保留的區塊。
Windows Movie Maker-17

 

Step 16.
影格也可以加入動畫等,請從「動畫」中去加上。
Windows Movie Maker-18

 

Step 17.
影片做完就要存起來了,有多種可以存。
Windows Movie Maker-13

 

Step 18.
也可以直接發佈到雲端硬碟、社群網站、串流影音網站。
Windows Movie Maker-14

 

總結:個人覺得 Windows Movie Maker 用起來並不難,但功能真的相當陽春。個人覺得,身為軟體大廠,微軟應該將這免費的影片製作軟體的功能做得多一點,讓大家更愛使用才對。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