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Calc 的使用教學 (3) ~ 儲存格的操作

在學過了活頁簿的基本操作後,接下來我們將教與您儲存格的基本操作,包含複製儲存格,刪除儲存格,合併儲存格,刪除一列或一欄儲存格等等,而本單元較為繁雜,但為入門的最基礎課程,如果是新手一定要看喔。而就本單元的教學內容分列如下。

 

  • 什麼是儲存格 / 儲存格的選取 / 儲存格內資料的輸入與修改
  • 選取單一列或單一欄的儲存格 / 選取工作表內所有儲存格
  • 插入、刪除一列或一欄儲存格
  • 儲存格的資料型態
  • 自動填滿儲存格的值
  • 預估不同儲存格間數值的變化
  • 合併儲存格
  • 調整儲存格欄寬或列寬

 

 

OpenOffice.org Calc的工作範圍是整個活頁簿,而活頁簿下面又分成工作表,而儲存格是工作表下面的最小單位,是用來輸入資料或是函式的地方。

 

Step 1.
儲存格的位置是採用相對位置,是以欄名(A、B、C…)和列名(1、2、3…)所組合而成,以儲存格C5為例,則其位置為第C欄及第5列,如下圖示意圖。
Calc3 1

 

Step 2.
在了解儲存格的位置後,我們在儲存格輸入文字、運算等,如下圖。而儲存格亦可以是文字,數字,陣列,邏輯值等不同的資料型態,也可以與其它不同的工作表間的儲存格進行運算。
Calc3 3

 

Step 3.
如果要選取儲存格,只要在要選取的儲存格上按下滑鼠左鍵,OpenOffice.org Calc亦可使用〔Shift〕鍵選取多個連續的儲存格,或是利用〔Ctrl〕鍵選取多個不連續的儲存格,而被選取的儲存格會以黑色呈現。而若要在多個儲存格輸入同樣的資料,只要選取多個儲存格,然後在儲存格資料輸入區輸入資料即可。
Calc3 4

 

Step 4.
如果要在儲存格輸入資料,請在要輸入資料的儲存格點兩下滑鼠左鍵」,並且輸入資料。另外,也可以在「儲存格資料區」輸入資料。如果要修改儲存格的資料,請在要修改資料的儲存格上,「點一下滑鼠左鍵」來選取儲存格,接著再從紅色框框的地方輸入資料。
Calc3 2

 

 

 

OpenOffice.org Calc 可以讓您輕鬆選取一列或一欄的儲存格,並剪下、複製或貼上整欄或者整列。當然也支援一次選取工作表裡的所有儲存格,同樣也是只要一個按鈕就可以了。

 

Step 1.
若要點選某一特定列或某一特定欄,則請點選該欄或列的編號,而您可以使用〔Ctrl〕鍵一次點選多列或多欄。
Calc3 5

 

Step 2.
如果要一次選取全部的儲存格,只要按下數字和英文字交界的空白處,如下圖,就可以選取整個儲存格囉!
Calc3 6

 

 

 

OpenOffice.org Calc 可以讓您輕鬆選取工作表裡的特定儲存格,並進行剪下、複製、貼上、刪除等動作。

 

Step 1.
如果要剪下儲存格,只要選取要剪下的儲存格,並且按下〔CTRL +X〕來剪下儲存格的內容;  如果要複製儲存格,請在要複製內容的儲存格上,按〔CTRL +C〕複製來複製儲存格;  如果要貼上儲存格,請在要貼上內容的儲存格上,按〔CTRL +V〕貼上剪貼簿的內容,而原本儲存格的內容會消失。 若只是要把資料附加到某儲存格資料的尾巴,則請選定該儲存格後,在紅色框處用貼上的功能。
Calc3 7

 

Step 2.
如果要在選定的儲存格上方,插入一列的話,只需要按下左側數字列的數字上,按下【滑鼠右鍵】→【於上方插入列】。
Calc3 8

 

Step 3.
如果要在選定的儲存格左方,插入一欄的話,只需要按下英文數字上 (A、B、C…),按下【滑鼠右鍵】→【於左方插入欄】。
Calc3 9

 

Step 4.
如果要刪除儲存格的內容的話,只要按下鍵盤上的【Del】鍵就可以囉!。
Calc3 10

頁次: 1 2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1 Comment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Ray
Ray
5 years ago

您好,
想請問CALC有全選工作表的功能,
那有支援貼上整個工作表功能嗎?
我試過可以按左上角全選,但是無法複製及貼上至另一CALC檔案的空白工作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