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爸爸,我們去那裡

0010445298

@圖取自於博客來網路書局


 

這本書是法國作者尚路易.傅利葉寫給他兩個與眾不同的兒子、馬修與托馬的一本書,儘管他的兒子一輩子也讀不懂,甚至永遠無法讀到他父親寫給他們的這一封長信。

 

在文明的社會中,所有人都不該拿別人的身體、苦難來開玩笑,甚至當成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但若這個話題的起始人,是由一個擁有兩個與眾不同的小孩的父親的自嘲,甚至將他公諸於世,我們真不知是該制止還是該鼓勵他繼續說下去。

 

但在本書中,作者以自嘲且幽默的方式,描寫出他經歷了他口中所謂世界末日時心境。雖然是用黑色幽默的口吻,但字字卻透露出一個父親對於孩子的愛,如作者在書中提到了「小孩若去扯老虎的尾巴,我會先去跟老虎打一聲招呼」、「托馬參加了活動營,我寧可收到托馬凌亂難辨的塗鴉」、「這都是我的錯,是我把他們生壞了」等。

我曾經到了陽明教養院、八里教養院等探望過折翼的天使,這些天使雖然心智不是如同齡孩子的成熟,無法像其它同齡的孩子一樣哼著他們喜歡的歌,並且隨歌起舞,無法自行享用美味的佳餚,無法自行沐浴更衣,卻只能被動地、默默地等待著別人的幫助,身為好手好腳的我們,何其有幸呢?又怎能不把愛傳下去呢?

 

這本書的兩個主角,馬修與托馬的情況,我想比這些教養院的孩子有過之而無不及,在看完本書後,你可以對自己擁有正常的身體,而不用像馬修一樣只會發出噗噗的聲音,或者像托馬一樣只會咬著老舊的娃娃而感到幸運,但在慶幸自己擁有上天眷顧時,是否應該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陽光呢?

 

在本書中,作者並未直接地說出了自己對這兩個孩子的愛,但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我想作者還是會選擇擁有相同的人生吧。因為正如作者在書中所說的,如果你們和一般人相同,你們就會跟所有人沒什麼不同。也正因他們與眾不同,所以他們給我的禮物也會是與眾不同。

 

爸爸,我們去那裡?
作者:尚路易.傅尼葉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9789866745812
出版時間:2009/08/27
推薦指數:★★★★☆  (純屬個人感覺,僅供參考)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